地籍異動即時通,產權保障好輕鬆

為防止偽冒不動產抵押貸款或移轉的情形,內政部自105年10月31日起,推出「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」,民眾於上網或就近至任一地政事務所免費申請後,只要名下已登記的不動產辦理移轉、設定抵押或書狀補給等相關登記案件,於辦理「收件」及「異動完成」時,系統將自動通知相關義務人或權利人,即時掌握不動產權利異動的資訊,歡迎民眾多加利用

●服務內容:

1.土地或建物之所有權利被申請買賣、拍賣、贈與、夫妻贈與、信託、書狀補給、抵押權設定、查封、假扣押、判決移轉、調解移轉及和解移轉登記案件,於辦理「收件」、「異動完成」時,系統分別自動通知義務人(限已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者)。

2.土地或建物之所有權利被申請書狀補給登記案件,於辦理「收件」、「異動完成」時,系統分別自動通知權利人(限已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者)。

●通知方式:本服務提供手機簡訊及電子郵件等2種通知管道。

●申請方式及資格

(一)臨櫃申請 :土地或建物登記名義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,向本市任一登記機關提出申請。

(二)網路申請:土地或建物登記名義人本人(自然人或法人),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至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台(網址:https://dc.land.moi.gov.tw/)提出申請為之。

(三)併土地登記案件申請:申辦土地登記案件之權利人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,於申辦登記同時得填具申請表(其簽章應與申辦登記之簽章相同)併同申請。

※免責聲明※

1.本服務純屬便民措施,運用自動化系統發送登記案件訊息,內容僅供參考,若因系統異常無法順利通知,敬請見諒。本服務不影響登記之法律效力,如 有登記案件之相關疑義,請逕洽管轄之地政事務所諮詢。

2.本服務之作業程序及項目若有異動,將公布於本局網頁,不另行通知。

3.本服務如因網路中斷或系統故障等現象,造成申請人使用上的不便、資料喪失、錯誤或其他損失等情形,對於申請人因使用(或無法使用)本服務而造成損害,不負任何賠償責任。

 

 


附件 :

管理人: 第一課研考
管理單位: 第一課
建立日期: 2022-03-24
更新日期: 2023-09-21